泽泻祛湿不伤阴,泽泻甘寒入肾消三焦

郭老讲泽泻一、泽泻的作用,今天小编就来聊一聊关于泽泻祛湿不伤阴?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研究一下吧!

泽泻祛湿不伤阴

郭老讲泽泻

一、泽泻的作用

1、泽泻甘寒入肾消三焦停水。

二、泽泻的配伍

1、茯苓、泽泻是两个利尿的东西,两个利尿发生的作用不同,如果只是停水就是茯苓,如果肾有毛病就要加泽泻,这是用药的一点技巧。

2、茯苓呢就是通阳利水的,通阳是什么?我说明一下这个通阳,通血脉通一切的,功能没有障碍,能让一切利尿的功能扫除障碍;利水,利的是全身的组织的水,是血液里头的水,是进入血液里头的水;泽泻,泻的是肾水,肾里头的积水排不出去的。

三、泽泻的应用

1、通阳化水的,利尿的,茯苓泽泻,肺里的有害物也可以从尿里排出去。

2、学生:郭老,咱们这个方剂开了以后啊,本身每天解大便解两次三次,或者四次甚至五次,那他体液已经丧失了一部分,那我们用苓泻,用茯苓和泽泻的话,走小便,那么他利小便的效果会怎么样,他的体液是不是有不足。

郭老:吃了就好病,先说这一个。你呀,被许多的套子套住了,你不懂生命、为什么说,你认为这个利小便,要吃了这人的水就没有了。

学生:不是那样也不是那样。

郭老:我天天吃,咱不说吃半斤了,吃一斤吧,像茯苓泽泻这些药我吃一斤,我每天吃一斤,我是得比你瘦了还是,我这个血液的水分比你少了,还是怎么着?

学生:那是我理解不对,很有道理。

郭老:不是,我说给你,我的体液一点儿也受不了损失,我每天吃一斤也受不了损失,我吃二斤也受不了 损失。因为什么啊,因为这是生命过程,不是死的。我有病,他把病给我,过一下滤走,我没有了,他还是过滤,没有关 系。

3、学生:比如用那个逐水,有时候分不清楚就是他说的,比如用茯苓泽泻这种逐水的药,是不就是,什么泽泻,茯苓泽泻,包括更厉害的,就甘遂、大戟、芫花这些东西,是不是主要是排这个饮,是把脏器当中的水排出去。

郭老:水也排,饮也排,痰也治。

学生:那你像那个干姜五味子细辛,那个是不是就是指,对于组织当中的水。

郭老:饮。

学生:是对饮。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zookefu@163.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