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英文:Xiangtan University,简称“湘大”,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南省湘潭市西郊,是一所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全国综合性重点高校。1978年,湘大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6所文理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22年,湘潭大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湘潭大学创办于1958年,是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并题名的。1974年,在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的批准下,湘潭大学复校,并且得到了华国锋、江泽民等多名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截至2023年2月,湘潭大学共设有23个学院和教学部,76个专业,83个专业类别,学科覆盖了文、史、法、理、经、管、哲、艺等9大类别。学校共有1645名专任教师,33433名在校学生,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8886人。湘潭大学是中国为数不多同时进入THE、USNEWS等权威国际大学排行榜的地方高校之一。学校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先后与美国、英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交流合作关系,开展了30多个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历史沿革

1958年,在毛泽东主席的倡导下,湘潭大学创办完成,学校位于湘潭县杨嘉桥原湘江煤矿旧址,同年6月份,学校开始正式招生,当时全校只有314名学生,仅有的8名老师也都是从其他高校和中学抽调来的。9月10日,毛泽东主席亲自为湘潭大学题名,并嘱托一定要将湘潭大学办好。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1959年7月,国家遭受了很大的自然灾害,经济出现了危机,为了节约开支,湖南省委迫不得已下令停办办学条件不足的学校,当时湘潭大学就因为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和经费,而被列入了停办名单中,刚刚起步一年的湘大就这样消失了。

1974年3月,国家经济回归正轨,毛泽东主席的心愿再次被人们记起,于是在邓小平、李先念等中央领导的带领和争取下,国务院下发文件批准了湘潭大学的复校申请。同年11月,教育部向江苏、湖北、辽宁、吉林、北京、上海等地发出了《关于请求支援湘潭大学部分师资和图书的通知》,得到了广大地区优秀教师的积极响应。

1975年,湘潭大学复建成功,地点选在了湘潭市西郊的羊牯塘,同年9月10日,湘潭大学召开了恢复建校后的第一次开学典礼。同时也有很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0余所高校的优秀教师陆续前来任教,另外湘潭大学还引进了大量的大师级人才,包括著名诗人彭燕郊、流变力学专家袁龙蔚、哲学家汪叔白等等。

1977年,张勇担任湘潭大学党委书记,李振军担任学校校长。1978年,湘潭大学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16所文理综合性重点大学之一。1981年,湘潭大学成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2005年,湘潭大学成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3年,湘潭大学成为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2022年,湘潭大学成功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023年2月12日,95级校友李莎萍向学校捐赠1000万元,设立“集世迈教育发展基金”。

2023年11月,湘潭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站点入选2023年湖南省新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名单。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学校规模

院系与专业设置

截止2023年2月,湘潭大学共有23个学院,76个专业。

师资情况

截至2023年2月,湘潭大学共有1645名专任教师,其中超过76%的教师拥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25%的教师具有留学经历,正高级职称人员有381名,副高级职称人员有549名。

其中有5名中国工程院双聘院士,1名海外高层次人才,4名“万人计划”人选,6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全国模范教师4人,全国优秀教师5人,国家教学名师3人,冯康科学计算得奖者1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2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1人,全国专利信息领军人才1人,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黄建宇

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王金斌、孙立忠、丁建文、曹觉先、喻祖国、葛 飞、陈赤平

“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张海良、廖永安

全国模范教师:钟建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黄云清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杨雪娟

学科建设

截至2023年2月,湘潭大学共有1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10个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其中数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数学4个学科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1%,7个学科进入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在全国高校第五轮学科评估中,2个学科进入A类。

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数学

国家重点学科:计算数学、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2021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数学、化学、化学工程、纳米科学与技术、能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新增

世界一流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

湖南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

湖南省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理论经济学、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统计学、力学、公共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

教学情况

截至2023年2月,湘潭大学有4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3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8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2个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9门国家一流课程,9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2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5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1个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地方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经济学、金融学、法学、中国共产党历史、汉语言文学、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行政管理、档案学、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产权、法语、数学与应用数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制药工程、哲学、德语、广告学、历史学、统计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动画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社会学、工业设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化学、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化学、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环保设备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图书馆学、艺术设计学

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法学

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环境工程

国家一流课程:我们身边的知识产权、品牌管理:思维引导与案例解析、算法设计与分析、品牌推广与管理、国学概论、伟人智慧——大学生学习毛泽东、数学分析、信息安全、典型焊接工艺方法实践与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学概论

国家级精品课程:材料的宏微观力学性能、综合英语、诉讼证据法学、比较文学、大学化学基础、数值计算方法、大学英语、计算物理及其应用、电子政务基础

国家级教学团队:材料与器件教学团队、计算数学教学团队、英语专业教学团队、技术物理教学团队、国学概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共产党历史、信息与计算科学、法学、英语、材料物理、行政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化学、经济学、软件工程

省级特色专业:中国共产党历史、材料物理、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英语、法学、经济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金融学、新闻学、物理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通信工程、环境工程、哲学、历史学、图书馆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工程力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资源共享课:审美与人生、故事中的人生:西方古典文学选讲、说服与打动的艺术:广告创意解码、数值计算方法、比较文学、大学化学基础、材料的宏微观力学性能、诉讼证据法学、计算物理及其应用、电子政务基础、综合英语、大学英语

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

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地方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地方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法学实验教学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湘潭大学“四史”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湘潭大学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湘潭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学术研究

学术资源

馆藏资源

湘潭大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成员馆,曾获得过文化部“全国先进图书馆”、湖南省文明窗口单位、“全国模范职工小家”、“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奖状”等光荣称号。

截止到2021年,湘潭大学图书馆建筑面积总达35169平方米,其中图书馆面积为27498平方米,馆藏印本文献2954541册,现刊848种,电子图书1397589册,电子期刊1066268册,学位论文7776631篇,数字资源库122个,数字图书馆容量扩充至141T。藏有清代武英殿铜活字版《钦定古今图书集成》522函6117册,以及《四部丛刊》初编、续编、三编,《四库全书》,影印本等一批极具收藏和研究价值的贵重古籍、文献史料。

学术出版

湘潭大学出版社是由湘潭大学主办的学术性专业出版社,在2007年由国家新闻总署批准成立,主要出版与学校教学科研相关的教材、专著、工具书和其他一般读物。

《湘潭大学学报》:1977年创刊,是以反映文科教学科研成果为主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曾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SCl),被评为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等。

《消费经济》:1985年创刊,是全国唯一的消费经济领域的理论刊物。曾获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等荣誉。

《湘潭大学自然科学学报》:1978年创刊,是湘潭大学主办的自然科学综合类学术刊物。曾获得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CSCD)、中文核心期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期刊方阵双百期刊、首届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奖,2006年等荣誉。

《中国韵文学刊》:1987年10月创刊,中国韵文学会的会刊,由湘潭大学和中国韵文学会共同主办。曾被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学术期刊评审认定专家委员会认定为A类学术期刊。

科研平台

截至2023年2月,湘潭大学共有76个科研平台,有1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2个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2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3个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2个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4个教育部创新团队,5个湖南省自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3个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团队,8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

国家级科研平台

参考资料

省部级以上科研机构

参考资料

学术成果

人文社科成果

截至2022年,湘潭大学共发表人文社科论文4715篇,CSSCI收录论文1857篇,SSCI、A&HCI收录论文101篇,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历史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国法学》等一类期刊发表论文88篇,《光明日报》等二类期刊发表论文57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270余篇。论文转载量和影响综合指数进入全国高校前10%。出版各类专著、教材459部,其中A类著作48部,B类著作286部。鉴定成果40个,其中省内领先9个,省内先进20个,转化类成果149个,其中智库类成果近百篇,多项智库成果获国家级领导肯定性批示及中央部门采用。

截至2022年,湘潭大学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近50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9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16项。获批各类哲学社会科学优秀人才22人次。

自然科学成果

截至2022年,湘潭大学共获得各类科技奖励89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60项、地厅级项目14项、行业协会奖励13项。各类知识产权申请共5269件,其中发明3731件,实用新型724件,外观设计225件,软件著作权申请547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42件;共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授权3577件,其中授权发明1979件,实用新型845件,外观设计243件,软件著作权469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41件。湘潭大学共发表论文7224篇,其中SCI论文3618篇,EI论文2826篇,CPCI-S论文255篇, CSCD核心论文525篇。ESI高被引论文74篇,在《Science》和《Nature》子刊发表论文5篇。

校园文化

校徽与标准色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校徽总体为圆形,中心的“1958”为学校创办时间,“三道拱门”为学校标志性建筑,外环上方为学校英文名称,下方为湘潭大学中文名称。

湘潭大学有两套标准色,分别为“湘水蓝”和“韶峰红”,其中“湘水蓝”取自湖南省的母亲河湘江,“韶峰红”则取自毛泽东主席的故里韶山。

校训

博学笃行,盛德日新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博学笃行出自《礼记中庸》,寓意是学生不仅要有好奇心,还要远大的眼光和开放的胸襟,并且要踏踏实实,一心一意。

盛德日新出自《周易》,意思是要学生一日也不间断的发展并成长。

校歌

《湘潭大学校歌》

词:集体曲:王佑贵

啊啊啊啊,

韶峰高湘水长,人文胜地科教殿堂,恰同学少年,扬青春航帆,

经风雨,求大道,恰同学少年,扬青春航帆。

经风雨,求大道,博学笃行,做国家栋梁;

韶峰高湘水长,荟萃中西传承湖湘,兴千秋大业,谱天下华章,

通古今,怀忧乐,兴千秋大业,谱天下华章。

通古今,怀忧乐。盛德日新,做国家栋梁。

栋梁。恰栋梁!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行政管理

现任领导

截止时间2022年

参考资料

历任领导

历任党委书记

参考资料

历任校长

参考资料

校区情况

截至2022年,湘潭大学仅有一个校区,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西郊,学校占地面积约1940153.4,共有23个学院,76个专业,包括济学、金融学、法学、中国共产党历史、汉语言文学、英语、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行政管理、档案学等等。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校友情况

法政界

辽宁省检察院检察长高鑫、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庭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廖永安、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伟、湖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瞿海

商界

中国经济学会会长颜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院副院长夏杰、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莫尼塔研究董事总经理钟正生、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湖南永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谭曼、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许小曙、58到家CEO、58同城首席战略官陈小华

学术界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欧进萍、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周向宇、中国数学会第十三届副理事长黄云清、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谭光明

校园风貌

湘潭大学的三道拱门是湘大独特的标志性建筑,简约之中透露着宏伟,整体设计融合了传统文化内涵和现代审美艺术,有着道生一而三生万物的生生不息的哲理。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现有三个田径场,每个宿舍区都有配套的球场,并且都是塑胶球场,几乎任何时间都可以看到在田径场、球场上挥洒汗水的少年,矫健的身姿形成了湘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湘潭大学还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有洁白的栀子花,被牵牛花点缀的回廊,林荫小路,构成了生机勃勃的湘大校园。

湘潭大学(位于中国湖南省湘潭市的省属高校)

所获荣誉

2004年2月,湘潭大学被评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

2004年11月,湘潭大学被授予省“模范教职工之家”称号。

2005年12月,湘潭大学荣获高校后勤先进集体称号。

2012年,湘潭大学被评为“2011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

2013年,湘潭大学被评为2012年度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2014年1月,湘潭大学获评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2015年4月,湘潭大学获评省学生资助研究先进单位。

2015年,湘潭大学荣获“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称号。

2015年12月,湘潭大学入选首批“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

2016年3月,湘潭大学荣获省高校学生思政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

2022年2月,湘潭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2022年3月,湘潭大学获评湘潭市国防教育先进单位。

2022年6月,湘潭大学入选“英才计划”实施高校。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zookefu@163.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