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大伟(中国影视歌三栖明星)

陶大伟,1942年9月28日—2012年9月12日,出生于中国上海,是一位影、视、歌三栖明星,毕业于国立艺专美术系。华语流行乐男歌手陶喆之父。笔名“陶鸿翔”,人称“陶叔叔”。

1962年,陶大伟组了台湾第一个流行乐团“雷蒙乐团”。1967年3月,陶大伟获得第二届电视金像奖最受欢迎男歌星奖。1980年代,陶大伟转型为儿童节目制作人、主持人。1981年5月,凭借《小人物狂想曲》获得第十六届金钟奖最佳综艺节目奖。1983年7月凭借作品《嘎嘎呜啦啦》获得了纽约国际广播电视展铜质奖。1986年8月23日,陶大伟与李典勇在台北市合开“创意传播事业有限公司”。自1999年起从事于研发3D动画片,2000年春赴上海发展动漫产业。同年获新闻局颁赠“儿童节目终身成就奖”。

陶大伟(中国影视歌三栖明星)

2012年9月12日,陶大伟因癌症病逝于台大医院,享寿70岁。

人物经历

1962年,陶大伟组了台湾第一个流行乐团“雷蒙乐团”,该乐团主唱金祖龄是1970年代台湾演唱Barry White歌曲的代表人物。1964年,陶大伟毕业于国立艺专美术系。1970年代,陶大伟曾回到老本行,于美国迪士尼公司做动画制作工作。1972年赴美国迪斯尼,担任动画师(LAY OUT)工作。

陶大伟早年因主持电视节目《小人物狂想曲》而出名,后转型为儿童节目制作人及主持人,幽默与风趣的主持风格深受台湾小朋友及父母们的喜爱,使他成为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陶叔叔”。

陶大伟(中国影视歌三栖明星)

1980年代,陶大伟主持的儿童节目有台视《快乐童心园》、中视《全员竞赛快快快》、中视《欢乐甜甜屋》、华视《嘎嘎呜啦啦》等,《嘎嘎呜啦啦》也是他为人熟知的代表作品;制作的儿童节目有台视《彩虹街》、台视《快乐圣代》;主持的综艺节目有台视《综艺大都会》、台视《综艺大集合》,主持及制作电视节目共达24个。1986年8月23日,陶大伟与李典勇在台北市合开“创意传播事业有限公司”。1986年的《小葫芦历险记—THE ADVANTURES OF SHIAO HU LOO》荣获“纽约国际电视影展”动画片银质奖。他曾获颁国际及金钟奖最佳主持人、最佳制作人等共14个奖顶,2000年获新闻局颁赠儿童节目终身成就奖。他作词、作曲的《悄悄地告诉你》曾收录在邓丽君的演唱专辑。

自1999年起,陶大伟从事于研发3D动画片,2000年春赴大陆上海发展动漫产业,制作动画剧情片《黑皮冒险王》共52集,深获各界好评。

个人生活

情感生活

妻子王复容是一位京剧演员,二人于1967年结婚。

陶大伟(中国影视歌三栖明星)

健康状况

2012年8月13日病情急速恶化,在好友张小燕安排下,紧急住进台大医院。8月14日陶大伟入住台大医院期间,一度传出病危。9月12日,因癌症病逝于台大附属医院病逝,享年70岁。

个人作品

参演作品

参演电影

参考资料

参加综艺

参考资料

参演舞台剧

主持作品

参考资料

音乐作品

音乐专辑

音乐单曲

制作作品

参考资料

书籍作品

获得荣誉

个人荣誉

参考资料

作品荣誉

参考资料

人物评价

家父一生谨守“简单素朴、不麻烦人”的处世原则。——陶喆 评

我早期的卖座电影,每一部都有陶大伟的歌衝票房,没有他我就像断了一只手,那时候都是大人带着小孩,一起唱陶大伟的歌进戏院。——朱延平 评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zookefu@163.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