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务员休假制度,五日一休沐十旬一休假

放假是一个快乐的词汇,对大多数人来说,放假意味着远离工作,上司又打电话啦,远离学习,辅导班不会放过你的,睡到自然醒,游戏肝通宵,放假的快乐无与伦比。除去各种加班和单休不说,现代社会的休息日和假期制度是比较完善的,也相对固定,每年国务院都会发布假期安排,使大家的假期有法律保障。

那么,古代给皇帝打工的官员们怎么放假呢?是随皇帝的心情走,还是和现代类似有规定?如果旷班又会有什么后果呢?

作为给皇帝打工的凄惨打工仔,显然是不能想上班就上班,想不上就不上的,而且即使是要上朝的臣子,工作也不是仅仅是上朝,下朝后大多数都还是需要去相应的官衙继续工作的,基本相当于开完早会回办公室接着干活。

古代公务员休假制度,五日一休沐十旬一休假(1)

上朝

​古代京官上班从上朝开始

在汉朝之前,放假制度还不太完善,实际上工作制度也不是那么完善,所以官员基本是有事可以告假,具体怎么操作就看情况了。直到汉朝,才把放假的规定整体落实,并写进了法律中。

西汉时《汉律》规定:“吏员五日一休沐”,也就是干五天休息一天。休沐这个词也是符合古代国庆的,因为古代洗澡或者洗头发不像现代那么方便,所以天天都洗澡也不容易,因此会把放假叫做休沐,意思就是休息,沐浴。

司马迁在《史记》中也有记载:“官员每五日洗沐归谒亲。”,因为汉朝的规定是官员在工作日都不能回家,要住在官府, 因而如果一直不放假就一直见不到家人,长久显然是容易出心理问题,因此五天一休息也是给官员回家团聚的机会。除了五天休息一天以外,汉代还有一些固定的节假日,比如夏至、冬至都会休息一天。这种操作一直延续到隋唐。

古代公务员休假制度,五日一休沐十旬一休假(2)

休沐

​古代放假称之为休沐

到了唐代,由于不再要求官员工作日住在官府,或者是家人住在府衙后面的居住区,因此黑心朝廷选择压榨官员,改成了十日一休,也因此称之为“旬休”。《滕王阁序》里面那句“十旬休假,胜友如云”就是指的这个旬休,王勃是“初唐四杰”之一,可见唐初就是这个制度了。这个休息日也被称作“浣”,即洗沐的意思,和休沐实际上是一个含义。

而且唐代政府对于“旬休”卡的很死,不能随便放假,规定了三品以上官员在休假前要“告假”,而且结束假期之后还要去销假,称之为报到。如果心大忘了,是要扣钱的,甚至会因此丢掉官职。

不过虽然黑心朝廷减少了日常休假,节假日却有所增加,其中春节和冬至堪比“黄金周”,放整整七天假,除此之外还有各种神奇的假期,比如皇帝的生日,休息三天,释迦牟尼、老子诞辰也会1天,相信唐朝人对这两位的感激和我们今天对屈原带来的三天假的感激是一样的,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唐代中国各种教派的融合和包容。

这样的假日还有很多,根据《唐六典》中的记载:“内外官吏则有假宁之节”,这一条下的注释是这样的:

“元正、冬至各给假七日,寒食通清明四日,八月十五日、夏至及腊各三日;正月七日、十五日、晦日、春秋二社、二月八日、三月三日、四月八日、五月五日、三伏日、七月七日、十五日、九月九日、十月一日、立春、春分、立秋、秋分、立夏、立冬、每旬,各一天假日。五月给田假,九月给授衣假,各十五日。”–《唐六典》

这么算其实唐朝的各种迷之假期很多,而且很任性,三伏天还给放假,更不要说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了。这样算来,大大小小的假期林林总总加起来有50多个,可以说是非常幸福了。

古代公务员休假制度,五日一休沐十旬一休假(3)

中秋放假

​中秋等节日在唐宋就有假期

宋朝也是一个幸福的朝代,假日甚至比唐朝还多,据宋史笔记《文昌杂录》记载,元日(春节)、寒食、冬至各放假七日,黄金周可以尽情high;还有天庆节(正月初三)、上元节、天圣节(皇帝母亲生日那天)、夏至、立春、人日、中和节、清明、七夕、末伏等现代是节日的,不是节日的也都有假期。这样一来,一年的法定假日足足有七十四天,日常休假还是一样有,因此还要加上三十六天旬休日,一共有一百一十天。

除此之外,唐宋都有探亲假,丧葬假期等规定,在家里有事的时候也是有操作空间可以请假的。

不过到了元朝,幸福的生活就再也没有了,法律规定全年只有十六天节庆假日,这种生活压力,只有养家糊口的信念和工作狂支持元代的官员每天辛勤工作了。

古代公务员休假制度,五日一休沐十旬一休假(4)

​本来以为到了明朝能好一点,结果遇到一个终极工作狂朱元璋,皇帝都沉迷工作无法自拔,大臣显然只能更加努力追随天子的脚步。于是明清都是平时一个月休息三天,就算加上元旦、元宵、中元(农历七月十五)、冬至等节日可放假十八天,加起来也没有多少天的休息,比起唐宋来更是能让官员们感慨没有早出生几百年。

据记载,朱元璋由于太过工作狂,把假期疯狂削减遭到了抗议,于是被迫加了一些假期,虽然依然是刚刚提到了那么点,但是这已经是明朝爆肝的官员们努力抗争的结果,十分令人感动……

总的来说,大部分朝代对于传统节假日都还是会人性化的放假的,平时的休假也有明文规定,可以让官员们不沉迷工作到过劳死。如果遇到了一个极为勤奋的皇帝,那官员们只能上行下效,学习艰苦奋斗精神了。

参考资料/《史记》、《汉律》、《唐六典》、《滕王阁序》、《文昌杂录》

,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zookefu@163.com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